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第288章 多尔衮不甘心(2)

层皮再说!”

“臣领旨。”郑鸿逵拱手一揖转身离开。

崇祯又对胡国柱说道:“胡卿,你也得再辛苦几天,率八百夷丁前出归德府方向继续侦察建奴的动向,一旦发现有不对,即刻回报。”

“虽然建奴已经退兵,可是咱们仍不能大意。”

“要不然,被建奴杀个回马枪黄淮防线直接就没了。”

停顿了下,崇祯又道:“真要是这样,将来的史书上我们君臣可就要沦为笑柄,而且还是千年的笑柄。”

“臣领旨。”

胡国柱转身匆匆离开。

这时候,高起潜问道:“万岁爷,剩下的青苗还拔吗?”

“这个……”崇祯也是有些犹豫,既然建奴已经退兵,剩下的青苗似乎已经没有必要再拔掉,之前建奴占着徐州,拔的是建奴的青苗,可是现在建奴已经退兵离开了徐州,再拔那就拔的是大明自家的青苗。

稍稍一顿,崇祯说道:“还接着拔,全拔光!”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建奴真的杀个回马枪呢?”

“大不了就是赔光这一季的农时,朕从内务府调粮来养着徐州百姓。”

总之一句话,崇祯现在不缺银子,有银子也就有粮食,对于一部国家机器来说,养活一百多万百姓一年,其实也非什么难事。

加起来无非就是两百多万两银子。

何况这笔银子未必要从内务府出。

崇祯其实早就算计好了。

……

开封城外,多尔衮大帐。

持续三天的狂欢终于进入到尾声,进城的八旗兵基本都满载而归,这些八旗兵不仅抢到了大量的财物,还有大量的牲畜人口。

相比之下,八旗汉军和八旗蒙古就没多少收获。

因为轮到他们进城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傍晚,好东西已经被八旗满洲抢光。

外藩蒙古就更不用多说,连进城的机会都没有,说白了外藩蒙古就是仆从军,不让伱们自带干粮出征就已经是多尔衮开恩了。

何洛会喜滋滋的来到多尔衮大帐,跪地打千道:“主子,各旗都已经撤出城了。”

用不着何洛会报告,多尔衮也已经看到了,因为开封城内已经燃起了冲天大火,从这火势看,开封城算是毁了。

估计就只剩一座废墟了。

看着陷入大火的开封城,洪承畴、范文程和宁完我三人都有些惆怅。

这三个狗汉奸自然清楚,开封遭此浩劫将会意味着什么,将会意味着中原百姓从此更加仇恨清廷,清廷再想一统中原就更难。

不过,血洗开封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如果不血洗开封,八旗兵的财物损耗就没无法得到补偿,在山阳大战以及徐州大战中遭到锉伤的士气也没办法恢复。

至少,血洗了开封之后,八旗大军的士气已经得到恢复。

这点,从八旗兵脸上流露出的笑容就能清晰的感受得到。

多尔衮却还是有些不甘,沉声问

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 今日热门
  • 本周排行
  • 阅排行
  • 年度排行
  • 最新更新
  • 新增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