吩咐抄写佛经,抄的手腕都酸了也不能抱怨,夫君只会告诉你那是他的母亲,要你多多担待,不要同她见识——可你在家中时,也是被深深爱着的呀!
为何长大了就要嫁人,嫁了人就要受委屈,受了委屈就只能自己忍受呢?
在这样的时代,穗穗的想法是要不得的她就是喜欢跟哥哥们撒娇,让爹爹抱着转圈圈,跟娘亲蹭脸,依偎在祖父母身边,她喜欢读书,想要骑马,更想去遥远的地方看看,好山好水,塞北风光,冰雪高原,她不想一辈子活在这样的高门大院,出个门还要遮着脸
她不喜欢女红,不想去背什么女戒女训,她不想嫁人,她觉得疼,她讨厌死了总是阴阳怪气的婆母,她也不喜欢那个总是让她多多担待的丈夫
可是有什么办法呢?
所有人都要她学,都要她嫁,她给丈夫张罗妾侍的时候心都要碎了,谁来怜惜过她呢?她生孩子的时候疼得快要死了,婆母却还责怪她肚子不争气生了个女儿人人都说,你嫁了人,就跟在家里不一样了,你要学会牺牲学会奉献,要替丈夫养儿育女,替他孝顺父母,还要关怀他的衣食住行
那她呢?
她为何要为这些人活着呢?
娘说,穗穗你要学啊
爹说,穗穗别人家的姑娘都是这样的
哥哥们说,穗穗长大了哥哥不能再抱了
那行吧
那就这样吧
可她再也不想出生在这样的世界上了,哪怕活着一天,连呼吸都觉得煎熬
她终于又怀上了第二胎,她没办法呀!生女儿的时候坏了身子,调养了几年仍然得生,不然娘担心她,没有儿子,怎么在婆家立足呢?庶子都冒出了好几个,她仍然只有一个女儿
可她就喜欢女儿呀,那样小,那样娇嫩,那样惹人怜惜,可只要一想到女儿会再次重复自己的人生,穗穗就觉得特别没意思
她到底没能撑下来,拼了命生了个儿子却血崩而死,也不知夫君会惦念她多久就再娶,也不知家人会难过多久,就继续过自己的日子
所以玲珑帮她把一直没有说出口的话说了出来
我就是不喜欢
齐钰愣了,纪氏也愣了,连带着两个哥哥也愣了
哥哥们会站在玲珑这一边,也少不得玲珑这几年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否则以齐嘉言守礼的性格怎么可能她七岁了还抱着她举高高她太可爱了,太讨人喜欢,她会撒娇,也会哭,她不是真正的穗穗,会因为父母的担忧就依从他们的话
她是玲珑
没有人能够强迫,没有人能够改变,永远不会委屈自己的玲珑
她不喜欢,就是不喜欢,谁逼她都没用
至于世人的眼光——如果家人能够站在你身边坚定地支持你,那么为何要去讨好世俗?
真正的穗穗想要的,只有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