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是美元,在全球的结算率一度高达80%左右
欧元的出现,立刻切走了灯塔国一大块蛋糕
要知道,欧盟当时是一个27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它的出现,一下子就盖过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北美自贸区的25万亿美元规模
作为如此大规模的经济体,欧洲国家当然不甘心用美元来结算它们内部之间的贸易,所以它们才决定推出自己的货币欧元
欧元的出现,切走了美元三分之一的货币结算量
灯塔国一开始在欧洲讨论欧元的时候,对此警惕不足,到后来才发现欧元对美元的霸权构成了挑战
所以才要扼制欧盟和欧元
……
有过这一次的教训,也就更能理解灯塔国为什么要扼制华夏了
华夏经济的崛起,让我们成为了美元霸权又一个可能的挑战者
2012年年初,华夏,霓虹国,棒子国,三国关于东北亚自贸区的谈判接近成功
同年4月,华夏和霓虹国的货币互换协议,互相持有对方国债,也初步达成共识
但就在那时候,钓鱼岛争端,黄岩岛争端相继出现,推动华夏和霓虹国货币互换协议的金融大臣松下忠洋在家中上吊自杀,瞬间把东北亚自贸区谈判,货币互换等等,一阵风吹飞了
等到几年后,才勉强完成华夏和棒子国的双边自贸区的谈判,但此时意义已经不大
因为这和三国的东北亚自贸区的意义不可同日而语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三国的东北亚自贸区谈判一旦成功,就会形成当时规模大约20多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而且,东北亚自贸区一旦出现就不会止步,它会迅速南下,与东南亚自贸区整合,形成东亚自贸区
东亚自贸区的产生,就意味30多万亿美元规模的世界第一经济体的出现,将超越欧盟和北美自贸区
……
我们甚至可以继续推想,东亚自贸区出现后,依然不会止步
它会向南,整合阿三国和南亚;它会向北,整合中亚五国
再然后会继续向西,整合中东部分的西亚
这样的整个亚洲自贸区,规模将超过50万亿美元,将会比欧盟和北美自贸区加起来还要大
这样几个庞大的贸易区如果出现,难道它会愿意用美元或者欧元来结算内部贸易吗?
当然不会!
也就意味着“亚元”可能会诞生
我们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远远不止我们所说的人民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作用等等
它将会美元、欧元一起,三分天下
华夏能看到这一点,灯塔国就看不到吗?
当然能看到,于是灯塔国深谋远虑的在华夏周边挑起各种争端
扼制华夏,阻止人民币成为美元的又一个挑战者
所以,灯塔国宣布战略重心东移,重回亚太,推动霓虹国跟华夏扯皮,推动菲律宾在黄岩岛跟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