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没有用,啥制度都会有漏洞可以钻,况且税政这玩意看上去简单,但实际上花钱和收钱这两样事确实可以是方方面面
所以刘协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崩说那些用不着的,你就说你贪没贪脏钱就完了
当官只要不贪钱,再坏又能坏到哪去,税监又不是常设官,每年就秋收的时候派下去待俩月,压根连建立利益输送的机会都没有
如此,这宦官和朝臣之间也算是有了相互制衡之权
当然了,出去后摆摆威风,在外边跟别的太守啊县令啊什么的装一装哔,这肯定都是难免的,没必要过于苛责
再说太监也不是缺心眼,没好处,他们也不敢轻易得罪外边的两千石大佬
“所以这个事儿,谁还有什么问题么?”
杨彪闻言识趣地坐了回去
于是大家又看向司马懿
司马懿见状带头高声呼喝:“天子圣明,此诚开万世之法也”
开玩笑,我司马懿铁打的前途,将来混成县侯踏踏实实吃食邑多好,为了那么点田产怼天子你们当我疯了不成?
话说温县是不是吕布的食邑来着
这事儿好像也不是不能操作啊
而群臣这头见杨彪和司马懿一前一后都怂了,那还能咋整,于是纷纷学着司马懿的样子高呼天子圣明,生怕喊得声音小了,显得跟自己家里多占了多少地似的
刘协撇了撇嘴
就知道你们这帮怂货指望不上,不敢刚我
失望啊~
“都喝口茶吧,这会且还得开呢”说着刘协又喝了一口茶水,道:
“郭嘉,我给你安排点新活,我知道你对律法很有研究,从明天起,你来全面负责编纂一部新的法典,其余的可以先不管,先把贪污受贿之法则给我编出来,要尽可能多的详细,上到三公九卿,下到亭长里正,都不要给他们钻空子的机会”
“编完了贪污法,你再来编写其他的刑法民法,以后,各郡、县再有什么案子,就让他们依法办事便是,谁不依法,谁就是失职给犯法百姓一个上诉的机会,如果不服县里判决,可以上报到郡里,如果不服郡里判决,可以上诉到廷尉,不过如果最终判决是上诉者无理取闹,则罪加一等对了,以后死刑的勾决就交由廷尉来吧,不过勾决之前要复审一下”
“总之,从今以后,咱们大汉要进入法治社会,自朕以下的所有人,都要严格遵守法纪规章,有什么事儿,都有一部法律能作为准绳来解决问题,这样我们的行政效率也能大大提高么,回头把法典内容也加到建安大典里面去,要考的”
目标是君主立宪么,当然要先确立法律的权威性,只有让天下人心中先树立对法律的敬畏,这事儿才有戏
刘协一点也不在意这样是不是会增加廷尉的工作量,因为很简单的一点,这年头有能力自费从县里一路跑来许都告御状的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