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原材料提炼,到芯片设计,再到光刻机等关键生产设备,再到芯片设计软件,最后再到生产、封装与测试,国内都不占优
张硕只是个重生者,又没有黑科技
套用华威仁总的话说就是,国内企业,以往都习惯利用资金、劳动力成本、市场等优势,以量变促质变,在极短时间内实现弯道超车
可偏偏
芯片领域就是一个完全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的产业,是怎么疯狂烧钱都烧不出来的产业,就有些傻眼了
那么芯片产业需要的是什么呢?
资金还在其次
主要需要的是基础研究,是许许多多习惯做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的科学家,包括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等等
这也是张硕提出“百人计划”的出发点之一
只是这么大的一桩事情,仅凭萌芽自身的力量,哪怕张硕有超越时代的眼光,也很难做成这件事
需要的是群策群力
所以说,萌芽要进军手机产业,就是张硕自己在折磨自己
有点殉道者的意味了
“可这不就是萌芽存在的意义吗?”
如果未来十年,萌芽一直做的,就是一直制作原时空就有的游戏,就是将薇信从腾达的口袋里掏出来,就是投资一些原本就能成功的独角兽企业
那张硕重生的价值,就将大打折扣
甚至可以说就很失败!
进军手机产业,准确说,是试图破除芯片难关,既是萌芽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也是张硕自己给自己定下的十年考题
只是现在
张硕甚至就连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的资格都没有
第一步还是要做手机,先将触手伸进电子产业,在行业内闯出一点名堂之后,再慢慢地试图改变一点产业格局
不说要全部颠覆,哪怕只是拥有一点核心技术,就能掌握一些话语权
不再任人拿捏
当然了,在正式进军手机行业之前,萌芽也不是真就一点事都做不了
至少可以稍稍助力国内高校的基础学科研究
这是永远不会吃亏的
当初张硕成立春苗基金,除了用来做公益,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用来资助国内各大高校的基础学科研究
可这又是一个究极复杂的命题
不是说,春苗基金简单拿出十亿二十亿资金来,然后让大家排排队分蛋糕,你拿一点,我拿一点,这事就能办成的
很可能钱花了,却连个浪花都掀不起来
想要做成这事,既需要各大院校的通力配合,也需要有一到两位基础学科研究领域的大拿替萌芽穿针引线
得,又是一道究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