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道一个比一个无耻
难怪东吴这么大的胆子,一直咬着永安不放,原来背后还有司马家在拱火
一旁的庞青实在忍不住了,目视杨峥,杨峥点头后,才拱手道:“东兴之战,新城之战,寿春之战,血债累累,何为无仇?莫非江东诸公这么快就都忘了?”
“此一时彼一时,君侯铁骑虽利,然长江之地不比关中,水军为长,我军若倾力相攻,君侯虽十万铁骑,亦无能为也”诸葛靓是个合格的说客,明明与司马家有不共戴天之仇,却食东吴之禄忠东吴之事
“既然如此,不必多言,江东可以放手来攻”杨峥懒得再废话了
说白了,吴国没有任何诚意,只是想来讹诈一把
你们愿意跟司马家结盟就结盟吧
这么多年,杨峥走到今日,也没依靠过盟友
这年头还有谁是盟友?
东吴背刺盟友出了名的,跟他们结盟,很可能他们不敢去打司马昭,先来弄自己
这是地缘决定的
蜀中在东吴的上游,杨峥实力壮大,对吴国威胁更大,长江天险一般在杨峥手中,大军顺江而下就是荆州和江东
蜀国没有能力灭吴,但杨峥的秦国却有这个实力
所以吴国谋求巴东,也不能说是痴心妄想,而是在为地缘安全着想
就像当年他们心心念念的荆州一样
“若江东与司马氏结盟,君侯定要当心”最后的一句话才是出自诸葛靓本心
杨峥颔首道:“多谢提醒”
诸葛靓拱手而退
杨峥心中的火气依旧没有消退
司马昭与东吴结盟的可能性很大
新城之战、寿春之战,东吴已经没有胆量北上了
既然不北上,肯定是西进
两家结盟也就有了利益基础
司马昭虽然有五分天下,但冯翊一战败的太惨,杨峥成强秦之势,如日中天,在军力上持天下之牛耳
东吴没有统一天下的雄心,只想偏安江南,若想维持新三国的稳定,与司马家结盟是最优选择
不过有永安在手,东吴也攻不进来
这个结盟没有多大意义
司马昭与东吴的结盟不过是在安抚东吴,祸水西引,东吴这帮人与司马家一拍即合,恬不知耻的来要巴东……
今天给他们巴东,明天他们就要蜀中、汉中……
中原正在舔舐伤口,现在颁布了占田制,过几年国力不仅会恢复,还会高涨,到时候先弄杨峥的大秦,还是东吴这帮人?
这时代最富庶的地方在中原,人口最多的也是中原
司马昭与司马炎不是历史上的北齐
当然,杨峥若能熬到司马衷,机会还是很大的
不过这就太没有志气了,变数太大
一般而言,最有雄心壮志的是第一代
第一代处于扩张期没有解决问题,后代更难
如同曹魏,曹操没有拿下江东,才造成了三国几十年的鼎力
司马家的下下代是司马衷,万一自己没熬过去,下下代出了个